微博@_泠紫雪_ 随时爬墙,谨慎关注。

【双花】音由心生

照例paro——【伪】娱乐圈,影帝和配音员不得不说的那些废事
周五遇上了特别开心的事,喜欢了三四年的大大和自己微博互粉了,我一颗少女心一直来源于那位大大,简直改变了人森,太开心了,就想写个小甜饼给自己
然后周六凌晨看完了文豪野犬,被虐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哆嗦着开始写文码了个开头……然后跟着感觉走全程放飞自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文字里有BUG懒得修了,写的开心就好了,以后有空回头修文。
哦,如果,文野官方再这么不吃药下去我这种乱七八糟的短篇会掉落得越来越多的。三杯酒非酒,三个人不留。官方钩钩手,粉丝哭成狗。
还是照例藏了几个梗,比如关于配音员吃苹果去口水音啊之类的
还藏了一个特别甜的梗,自行领会吧,原型是一位男神,祝他和夫人一辈子幸福啊XD
PS:大孙没有男友力叫什么大孙!往死里苏他!
再ps,祝洛阳森日快乐呀
============================================================ 

  孙哲平从录音棚外推门而入,身上还带了点早春料峭的寒气,那一点湿润凝在他呢子大衣的外表,氤氲成只要贴近就有触感的水雾。他装扮简单,全身上下没有多余的装饰,就鼻梁上架了副足以遮住他小半张脸墨镜,遮住了他的眉眼,却遮不住他线条干净的轮廓与标志性的下颏。

  录音棚内有人正在工作,用玻璃隔开的录音室外架放着调音台,一个人就这样坐在调音台旁,单手攥着台本。

  张佳乐正在吃苹果——他今天早上临出门时从家里水果篮摸了两个苹果,个头不大却圆润鲜红,一口咬下去泛着清香的汁液在唇齿间跳跃。他微闭着眼,倚在台旁,轻哼着歌晃着腿,仿佛在他眼里被好几个人簇拥着走进录音棚的孙哲平还不如自己掌中一个苹果。

  他瞥了一眼走在孙哲平身边的人,那人穿了件样式低调的衬衫,腕上戴的表却价值不菲,跟在孙哲平身旁努力想板着张脸表现出一分严肃的神情,但微微上扬的眼角还是暴露了他的情绪。

  张佳乐眨了眨眼,忽然记起来在哪本时尚杂志上看过这个人——像这个人这样初出茅庐的小导演,即使凭借着几部文艺片在一些国内小奖项里拔得头筹,乍然得到能与知名影帝合作3D动画电影的机会,还是难免有些手足无措。

  是的,看看他手上戴着的表,明显是不想让别人低看自己,但穿着打扮又故意往低调了走,无心糅合了两种风格,还真是有点辣眼睛。张佳乐叹了口气,“咔嚓咔嚓”几声把手里的苹果啃了个干净,站起身来迎接从录音房内走出来的人,扶着鼠标一晃,点开电脑上录制好的音轨,将光标移到最前。

  孙哲平停下脚步,立在不远处看着他翻开一页台词本,跟着荧光笔标注的痕迹一点点校对那配音者的语气语调。他这一骤停让所有人都跟着放缓了步子,身旁那年轻的导演小心翼翼斟酌着措辞,“前辈?”

  孙哲平“唔”了一声,如梦初醒般回头看向身边有些慌乱的年轻人,扬起唇角,随手将墨镜摘了叠着别在衣领上,“走吧。”他拍了拍那年轻导演的肩,“客气了。”

  “不……”那小导演被他两巴掌拍得眼泪汪汪,拘谨得连话都不敢多说。

  或许他们年纪相差并不大,纵使作为知名影帝的孙哲平近几年拿奖拿到手软,可也不过是个堪堪二十多岁的青年,正处于事业的黄金上升期。

  他有不输欧美人的轮廓,也不爱如现下圈内小鲜肉那样涂脂抹粉搔首弄姿,甫一出道便演的是部军旅题材硬汉电影,一群大老爷们儿把自己用迷彩抹到爹妈不认,硬生生用荷尔蒙点燃电影院的大荧屏。

  孙哲平这样的人就是为大荧幕而生的,有些人生来骄傲,让他钻进电视剧的家长里短婆婆妈妈里简直就是埋没了他。而他也聪明,每一个剧本挑得都是之前鲜有人尝试过的角色。

  这次公司挑了他主打配音来撑这动画电影的场子也是明智,他那一把嗓子每每都能让不少迷妹在电影院里发出尖叫,低沉且有磁性,吐气时将字吞在喉间,高兴时尾音略略拉长,华丽而自带三分笑意。

  这电影的架构也大,立在中华古典神话世界观上,每个人物的名字都以上古神兽命名,而最开始拍板定下的孙哲平的角色名叫“白泽”,是传说里最睿智无所不知的神明。最开始从公司到导演,甚至连在微博上哭着喊着为他造势的迷妹们心里都不免有些担心,但孙哲平参加试音时的录制片段一流出,最苛刻的影评人也跳不出半点错误。

  那是他,分明却又不是他,冷静平稳的语调,富有表现力的腔调,就像在一束斑斓绝艳的捧花里藏着一把利刃,抖开琳琅的花瓣,现出雪亮的刀光——他的华丽潜藏在攻击性里,却又不是空洞得毫无意义的华美。

  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了这部双男主动漫电影的另一位男主“毕方”身上,到底是谁能有此资格与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白泽”站在同一舞台上,是业内隐匿不出世很久的远古老前辈,还是新生代里最热门的小鲜肉?

  都不是。

  在另一档热门的访谈节目里,孙哲平看着镜头,眉眼微垂,敛去连摄像机都难以捕捉到的一霎那的恍惚,在女主持人言语犀利的追问之下有些不好意思地回应,“毕方的配音者……我想,找一个专业的人。”

  女主持人甜美的笑容僵在脸上,似乎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实在太出乎她的意料,忍不住反问了一句,“您所说的专业的人指的是……”

  孙哲平食中二指扶上了自己的眉头,抵着眉骨轻轻揉了几下方把来不及掩饰的局促盖去,他吐出长气,仿佛将一腔难以言说的话尽数化作一口浊息,他侧过目光,从女主持人精心打扮甚至还涂了数层粉的脸上移开,看向观众席,看向吊在过道处那一台摄影机,“作为一个已经很久没有重拾配音的、半业余的人,我期待能和真正以此为职业的人深入交流。”

  而这正是矛盾的焦点。

  他孙哲平的人,张佳乐,在配音方面有不逊专业演员的功底。他们俩年少相识,命运从高考后一张一模一样的志愿意向表开始就不可分离,在校里张佳乐相比他更像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对情感和技巧的把握远胜于他,毕业后便很快加入了配音团队,而他孙哲平则选择了演艺事业。

  在张佳乐眼里孙哲平还是那个孙哲平,在外一身光辉灿烂,与前辈晚辈交皆有一套独门方法,他不是那种会套近乎、热络到惹人厌烦的人,甚至还被报纸媒体们诟病太过狂傲,但这一点都不损他的人缘。他强大到直劈风雨,他强大到独撑天地,就算是一个眼神也让人心悸。

  这是他的孙哲平。

  张佳乐好像从来都不在意收入的多少,地位的高低,孙哲平经常在外拍戏,每天他从录音棚工作回来后,便坐在家里沙发上逗逗猫,变着声线给孙哲平念今天遇上的那些雷人台词,譬如男主面不改色地抱着妆都花了的女主,哽咽着称赞她气质干净宛如一朵白莲花。

  在他心里早已把一切都割裂开了,在金钱与地位之上横着爱与热忱。

  那天他抱着家里的猫窝在沙发里看电视,听孙哲平吞吞吐吐着他期望和一个专业配音演员搭戏,看着那位他爱到心坎里的人,忽然觉得哪儿不对劲了——他从沙发上弹了起来,最后在床头柜上翻到了孙哲平不知何时压在他大部头精装书下的台本。

  衔火而生,金翅焰瞳闪处天下大旱。世人谓之妖邪,却不知那鸟扶风而起,只想飞得更高一点,离覆着沉沉雾霭的山峦再远一点,背着骂名无所谓,只愿这双翼能担起世间风雨,只愿此身少携无妄之灾。

  好个毕方。张佳乐合上台本,缩进厚重棉被里捂住脑袋,将茫然无措的自己与世界隔开——但他不是毕方。

  他怎么能不懂他的伴侣呢?孙哲平那样明快、傲气、恣意的人,想事做事从来都横冲直撞,无怪他演起情绪强烈的戏来感染人心。同样是一眼递来,他是夜雨里渡口吹落剑上血珠的朝廷杀手,他是大漠腹里和着一壶烈酒饮下半喉黄沙的引路人,他是坐于写字楼最高处冷酷甩下一份文件的首领。

  但这把剑、这张图、这道命令降临到他张佳乐头上时却变了味,他能为孙哲平,不去想生活中横亘在面前的重重难题,忽视他们身份、收入的悬殊,但心里亦有一点骄傲和血性——身为他这样的配音员,有这样的爱人与这样的专业技巧,根本不需要由孙哲平牵线搭桥为自己拉来如此热门的资源。

  就算成名了,就算惹人注意了,那又怎样呢?他张佳乐从来不缺跳板,也从来不需要跳板。

  张佳乐的思绪被拉回现实,他拉长了一边耳机搭在耳上,扯了张纸一点点擦干手上黏腻的苹果汁——这是他继知道这件事后第一次再会孙哲平,没想到居然是在录音棚里。他那一行人个个戴着墨镜裹紧衣服向里踱去,只有孙哲平摘了伪装,脚步缓缓,还趁着没什么人注意时对他勾了勾手。

  张佳乐本来就阴沉的脸色更黑了,孙哲平那行人进了另一个录音房,他打量了一眼挤在门旁乌压压的一丛人,觉得怎么看怎么碍眼,伸手将电脑显示器一掰向旁,隔音耳机一戴——天下太平。

  不知过了多久,斜地里伸出另一只手将显示器掰了回去,张佳乐顺着那只手挑衅般望去,只看到孙哲平坐在台边,随意抓起他放在台上的另一个苹果啃了起来。张佳乐板紧了脸,如临大敌,“有事?”

  “没事。”孙哲平嚼着东西含混不清地回应,被无数媒体和粉丝奉为天籁的声音听上去十分无赖,指着那个人满为患的录音房,“毕方的台本呢?我不是压在你书下了吗?”

  张佳乐按了按胸口,觉得堵得厉害,他深吸一口气,神情复杂,“你觉得……我会高兴?”

  你强行为我张佳乐牵线得来的热门资源与机会,你觉得……我会高兴吗?那不是我的付出,那不是我应得的荣光与财富,也不是我应得的名气。

  “啊?”孙哲平挠了挠头,一向对谁都游刃有余的他在张佳乐面前茫然无措得像个十七八岁的小少年,“你不开心?”他拿着苹果的那只手垂了下去,语声颓然,“我以为你能和这么多来自各地的优秀配音员同台竞技,就算拿不到那个角色……你都会开心。”

  当年在学校里,他最爱的便是拎着架单反到处去拍张佳乐参加比赛的样子,看那人手擎奖杯头戴冠冕,那人出色的技巧便是他最锋利的武器,在一切比赛中无往不利。最美好的年华,最出色的少年,最爱的人。

  他一直都知道,虽然那人看上去并不在意,但心里总有方寸之地是不可逾越的,张佳乐这人,看上去平淡的外表下隐藏着一丝疯狂之心,总会为自己的荣誉而战。自己的星光越璀璨,张佳乐心里的阴影就越大,因此也需要更亮的光来照耀他。

  所以当他接过这一电影剧本,看到那位矛盾在“带来灾难”与“担起责任”的神兽毕方时,脑海里跳跃出的只有他的名字——只有他能将这一角色演绎到淋漓尽致,所以他就在片方提供的人选名单里加了那人的名字。

  张佳乐觉得自己八成是听力出了问题,他一把摘下耳机,用力大到将耳朵刮出了红痕,孙哲平拿着东西的手一动,就见面前张佳乐将耳机往桌上一撂,“哐当”站了起来,“是选拔?不是内定?”

  孙哲平愣了几秒,忽然恍然大悟,他往台上一坐,将啃到一半的水果换到另一只手,耸肩道,“我也想内定,奈何我的字典从来都不这么写。”他将随身带的包往台面上一放,指了指,“我从导演那又顺了一份台本,拿好,进去,去获得你应得的角色。”

  他笑弯了眉眼,仿佛刚刚才反应过来张佳乐对他施行了一场单方面的冷战,“别紧张啊,紧张你就抬头看看对面。”

  张佳乐白他一眼,拎起包往录音房内走,门口挤满了人,录音房正中悬着麦克风,在正对着麦克风的那扇墙角,不知何时被人喷绘上了一颗五芒星。他挑起了眉,想起自己在刷微博时曾经看到孙哲平的小粉丝们以五芒星作为他后援会的标志,象征他长久不衰的星光。

  在孙哲平的字典里,张佳乐是最优秀的,从来都没有什么内定,他的爱情就是尊重与信任,他相信张佳乐能成为最出色的配音员。

  而星途坦荡,他们会一路相携。

评论(33)
热度(140)
© 燕歌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