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_泠紫雪_ 随时爬墙,谨慎关注。

【喻黄】告白气球

洗tag,大家都开心一点,啃啃

快快乐乐给他过个生日,甜得要死要活的,看时配水,自带狗粮。

宇宙究极无敌甜品大手喻文州

BGM:《告白气球》  没什么关系,但就是想就着这个写,甜的气氛很融洽,我也很喜欢这个歌,嘿嘿嘿。

打个小广告 【地址】山河预售
===============================================================================

  黄少天不是个特别喜欢吃甜食的人——他是这么说自己的。
  
  尽管偶尔吃块小蛋糕的确能让人从压抑致郁的情绪里缓和过来,那种甜丝丝的感觉在舌尖上蔓延,像含了一口暖阳,一直甜到心头,舒服得让身骨都轻了起来。但他总觉得沉迷甜点不像是自己的作风,男子汉大丈夫,岂能喜欢这些花花绿绿的小东西?据舍友称,他每次吃一块蛋糕都像做贼,先是偷偷摸摸地去学校甜品店里买蛋糕,指着柜台里粗声粗气地嚷嚷“我要这个”,回寝后叼着叉子站在阳台吹冷风,吃完蛋糕还意犹未尽地刮一刮奶油,末了转身大踏步回到自己桌边坐下,潇洒地抹抹嘴挥挥手,装蒜道:“我觉得太甜了,一点都不符合我的硬汉气质。”
  
  舍友总在这时齐齐翻个白眼,祈祷上苍赶快派个人治治这位,但不知道是老天爷忙着打瞌睡,还是土地公下棋输了逃债在外,他们的心声从来没有人听到。
  
  以蛋糕为中心的黄少天个人战争一直不停,直到最近。
  
  是个学生都知道校园网是多么不可信,三天一小崩五天一大炸,一时间寝室里四台电脑齐刷刷掉线,舍友们交换了一个悲伤的眼神,却发现黄少天推开椅子往外走。外面是冬天,温度不算特冷,可重点是风大,呼啦啦一阵劈头过来能把话唠吹成面瘫,黄少天摘了挂在墙上的围巾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拎了个书包往外,他走得匆忙,舍友们面面相觑,只来得及问出一句,“你做什么去?”
  
  “网炸了,我邮件没发出去,找个网咖继续折腾。”黄少天嘴包在围巾里,瓮声瓮气地回答。他身形挺拔,也不去刻意买些显身材的衣服,套着高中的旧毛衣晃悠晃悠往外走,跑了两步又低头看了看。他高中没管住嘴,腰上肉多,此时套上旧衣服,毛衣下摆空空荡荡,他搓了搓手,将宽大的衣服下摆折了折藏进外套里,一路听着走廊里此起彼伏的“我去你的校园网说炸就炸”,揉着脸嗤嗤地笑,慢悠悠地自言自语,“炸得好,炸得真巧。”
  
  校园网炸了,材料没写完,资料没下好,他有好多好多理由踏出校门,自打在学校门口那家网咖里吃了一次蛋糕,他就念念不忘得很。
  
  黄少天走进那家叫“告白气球”的网咖时绷着张脸,也不知是风吹得冻着了还是纯粹因为紧张,天气正冷,站在他前面排队的是个头发乱糟糟的小学弟,耷拉着眼皮看上去还没醒,递了钱打着哈欠道,“包夜。”
  
  收银的是个姑娘,看到黄少天时弯了眉眼:在一帮裹得像毛熊的死宅里他穿得格外清爽,眼神也清澈,一笑就让人心生好感。小姑娘长着张苹果脸,圆圆润润的,捂着嘴笑:“你又来了?这次还是专门来打桌游的?”她还记得面前这青年第一次踏进网咖的门,随便挑了张正对着柜台的桌子自己和自己打三国杀,脖子伸得老长探头探脑地看柜台旁的小厨房,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甜腻的味道,他翕动着鼻子,眼睛亮得发烫。而后黄少天三番五次前来,生得一副好外貌,又天天挂着一张笑脸,几个轮班的人早就和他混熟了——网咖里谁不知道这人自带寻宝探测器,专门指向喻文州老板的甜品。
  
  黄少天摆了摆手顺便脱下围巾,四下一顾见没别人,便凑上前低声问道:“今天有什么好吃的?”
  
  “我猜对了,”小姑娘眼睛骨碌碌一转,伸着手指点了点小厨房,“喻老板在里面。你来得太早了,每天都是秘密菜单,随机换的,我也不知道今天是什么。”
  
  黄少天撑着下巴,手里拿着钱包,无意识地向空中一抛,又攥回掌心里,他唇角噙了点笑意,声音也爽朗,每一句音尾都带着点鼻音,“那我进去看看?”他歪着头,竖起手指挡在唇前,轻“嘘”了一声,眨了眨左眼,“你可千万别喊出声来。”
  
  小厨房的门半掩着,里面亮着光,门缝里透出点抹茶的清香和咖啡的清苦,黄少天伸手点了点鼻尖,撑着柜台脚尖一蹬,身子一翻径直越过了柜台,插着兜向里走去,他转过脑袋向收银的姑娘笑了笑,后者掠了掠头发,招架不住他这笑容,低下头去数钱。
  
  他才走了没两步,小厨房的门被人从里推开,黄少天满门心思都是吃,猝不及防差点被门撞扁了鼻子。门里出来个人,戴着雪白的厨师帽,发丝被掖在帽里,单手拎着条厨师围裙,另一只手里端着个托盘,盘中白瓷高杯盛着抹茶,素净碟子里码放着浅绿的蛋糕卷。那人穿了身格子衬衫,袖口扣子松开,向上卷叠了两层,一双手指节分明、清瘦隽秀,却不是皮包骨头的那种嶙峋感。第一眼看上去只觉得他斯文,凑近了却发现他身形颀长,但并不带着居高临下的压迫感看人,他行处景明春生,一伸手便能握到柔软的风。
  
  黄少天私闯别人厨房的行径意外被发现,尴尬地眨了眨眼僵立在原地,喻文州将托盘递了出去,回头上下打量着黄少天,反过手敲了敲玻璃冰柜,忽然出声道:“找蛋糕?”
  
  黄少天耸着肩:“是啊,我都怀疑你家蛋糕里有蛊,吃了一次想两次。”他一肘支在墙上开始揉自己的脑袋,低声嘟囔,“当然也不是刻意来你这儿,如果不是校园网炸了我才不会来上网,吃蛋糕什么的……就是顺便顺便。”
  
  喻文州正摘了厨师帽在旁叠好,他掌腕相接处还沾了点面粉,此时正皱着眉一点点拍去,空气中簌簌扬起细小的尘埃,他慢慢指了指已经空了的托盘,开口:“今天份的蛋糕不多,刚才你看到的是最后一个抹茶卷。”
  
  “哈?”黄少天挑了挑眉。
  
  他之前见过喻文州做抹茶蛋糕卷,蛋黄液里筛进抹茶粉面粉和细糖,与打发的蛋清一道翻拌,倒在铺过烘焙纸的烤盘里,还得轻砸两下除去多余气泡,烤出的蛋糕质地松软细腻。红豆在小铝锅内提前泡胀烧开,点蜜水砂糖煮成半透明的颗粒,混入打发的奶油里,在一整块蛋糕上平铺开,卷起包好放冰箱冷藏个把小时,擦净蛋糕刀切成厚片。红豆甜得匀,蛋糕入口绵密,配上带了点清苦气的抹茶是最好的。
  
  但是居然没了?他抽了抽嘴角,转头看向端着杯子瓷盘走远的人,“我现在追来得及吗?”
  
  “来不及了……这可怎么办呢。”喻文州还是那种悠然自得的语气,他拍了拍小姑娘的肩膀让她暂离前台,从冰柜里摸出了一盘冻芝士蛋糕,伸手试了试温度,带了点遗憾,“今年奇怪了,冬天比往常长得多……这大冬天的,本不该做这个的。”
  
  喻文州伸手将蛋糕在料理台上放好,捂了层热毛巾手法轻柔地脱模,他似乎还在叹气,“冬天吃草莓,真是反季节水果,就这一次,下次不这么做了。”他转头看黄少天,指了指那个草莓冻芝士蛋糕,微笑道,“给自己准备的生日蛋糕,一起吃?”
  
  黄少天擂着墙爆发出一阵笑声,他多次来这网咖,与喻文州混了个熟,说话也热络了起来,此时毫不掩饰自己的吐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反季节的水果不吃,你真的像个老干部。”他笑到一半戛然而止,伸着脖子像被什么东西忽然掐住了,反手抓抓脑袋,去看那个芝士蛋糕:“那个……你生日?”
  
  芝士蛋糕顶面光滑,覆盆子镜面透着微微的粉,色泽鲜亮,蛋糕周围码着从中切开的草莓,用银刀从中切开,鲜红的莓果被奶白的乳酪裹着,含进嘴里时能品到冰凉的甜香,但一点都不腻口。黄少天叼着小叉子,鼓着腮帮子含混不清地道:“那……祝你生日快乐了。”
  
  “谢谢。”喻文州正将剩下的蛋糕切分开,下意识地客套,片刻后却像反应过来什么,有些焦躁地转了转手中蛋糕刀。
  
  “真巧合……”黄少天挖了一块蛋糕塞进嘴里,怔怔出神,“我记得差不多初中时家旁也有个咖啡厅,老板做草莓冻芝士特好吃,有次我死缠烂打去后厨偷学,手忙脚乱搞砸了一堆原材料,最后被大扫帚打了出来。”
  
  喻文州放下蛋糕刀,伸手将折叠的袖口放好捋平,搁在腕上的指顿了一秒,抬眉轻声问,“是不是那家天天放《告白气球》的?”
  
  “是的。”黄少天皱着眉毛,“一家装修得英伦风的咖啡厅,天天放的歌却让人觉得一不小心撞进了校园奶茶店,就差把‘纯纯的初恋’五个字写在招牌上了。”他挥了挥手,举着蛋糕盘子向喻文州一举,“不说那么多了,我以蛋糕代酒敬你。”
  
  “当然要说。”喻文州看着他向上一托盘子又俯下头去继续吃,捏了捏眉心轻轻道。
  
  那个夏天他刚初三,背上背了个大包,还拎了一袋书,熟门熟路地推开自家咖啡厅的门,却见个少年迎面蹿出来,手上还拎了个小盒子,匆匆忙忙间还不忘冲他做了个鬼脸,就着他推开的玻璃门往外逃去,自家父亲气喘吁吁地追上来,扶着门框吹胡子瞪眼,指着门外冲自己抱怨,“这熊孩子说是你们学校初一的,要学我们家的草莓冻芝士蛋糕,差点把厨房给炸了,做个小蛋糕能毁咱们家三天份的材料,真是从未见过。”
  
  父亲没追到罪魁祸首,放学刚回来的喻文州成了受气包,好在他为人温和豁达,也不把父亲横眉怒目的样子放在心上,只笑着让父亲去休息,自己卷起袖来整理厨房。后厨房里奶油奶酪黄油面粉打翻了一地,空气里却没有焦糊味,只剩点甜蜜的馨香气,他沉默地垂着眼收拾料理台,却见后厨房的门开了一条缝——
  
  也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少年竟是折返回来,往里探了探,见他父亲并不在里面,松了口气,将方才手上拎着的小盒子递给他,勾着唇角笑,有几分腼腆:“刚才连累你成了出气筒,这个冻芝士是我从你这儿学的,毁了不少材料,不过想来味道不会太差,给你赔个礼。”他刮了刮脸颊伸长了舌头,“我先跑了,免得你家太上皇又回来。”
  
  咖啡厅里循环播放着一首歌,喻文州之前总觉得腻得慌,歌手每一次咬字都含着糖,满满溢出懒洋洋的气质,他看着少年溜走的背影,拆开了小盒子,切了一块冻芝士含进嘴里,咖啡厅里经久不息的歌正巧放到“亲爱的,爱上你,从那天起,甜蜜的很轻易”。
  
  多年后他坐在黄少天身前看他吃蛋糕,眯起眼往嘴里放了一块,一点点沁凉的甜,覆盆子微酸,草莓脆口,少年一如往昔——这个夏天里藏着的喜欢,这个告白气球,真想伸手递给谁。

评论(28)
热度(3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燕歌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