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_泠紫雪_ 随时爬墙,谨慎关注。

【喻黄】红豆沙

本来有个特别炫酷的脑洞,来不及写了,正好这几天一直在做饭,就写个甜饼
看了新一期文野的我快昏过去了……
狗粮,甜到齁,有设定。其实是想给首页的三党们喂个糖,祝你们旗开得胜一路顺利,郁闷时可以自我调剂,多想快乐的事甜蜜的事,开开心心的。
同时最近首页风波多,希望我一个朋友开开心心的,你真的很好很好,我很喜欢你。自己的责任自己担起来,还是好姑娘,将来也一起走啊。
打个小广告  【地址】山河预售
===============================================================================

  黄少天弯着腰趴在灶边,看火上架着的锅,打了个瞌睡,随手揉了揉自己打理得服服帖帖的头发,支楞着几撮翘起的呆毛,单手拎着个瓷勺在锅里搅了搅。
  
  他忽然觉得有点热,挠了挠脖子才发现忘了脱围巾,哭笑不得地随手乱扯。G市冬天向来不太冷,可他今天是从学校里偷溜的,一路藏头藏尾就怕被喻文州发现,不包得像粽子怎么能行。进门时又赶得急,连滚带爬地冲去看自己一早塞在冰箱里的泡水红豆。
  
  他摘了围巾才发现自己还穿着长风衣,此时也顾不得那么多了,撸了一把袖子继续蹲在灶前。
  
  喻文州还在给学生上课,他皮相好,斯斯文文的,像含水打磨的一汪白玉,教的班级总被各路妹子挤满,每次下课时都被一帮问东问西的学生缠得脱不开身。
  
  毕竟是教主修课的,哪像他黄少天个上体育课的,今天有事想开溜就抱着一箱毽子哗啦啦丢在十七八个大小伙子面前,叫了班长来,说每人各踢八百下就能回宿舍了。然后他说跑就跑,身后鸡毛乱飞惨叫连天,他冲回家——
  
  熬红豆沙。
  
  每次进家门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摘围巾脱手套扒风衣,东丢一件衣服西落半只袜子。喻文州总不让他穿着件单薄T恤盘腿在大厅里看电视,总想给他披一件外套,黄少天体育特长生出身,手长腿长动作灵活。喻文州读了二十几年书,每次拎着件外套看着他从眼皮底下一溜烟蹿走,都有些秀才遇上兵的头疼感。
  
  黄少天的理由非常充分——在家里穿扮得那么整齐干什么?君不见走在街上的小姑娘们一个个婀娜生姿,家门一关照样是一群披头散发踩着人字拖的小疯婆。黄少天小时候被母上派去隔壁送小点心,敲门都得敲老半天,邻居家姐姐叼着根牙刷来开门,拿了盘子的同时还不忘在他脸上捏了两把。
  
  喻文州彼时总捏着额头叹气,黄少天见他难得败下阵来,弯着得意的眉眼凑到他耳朵边吹气:“小喻教授,见过我这么难管的学生吗?”
  
  喻文州斜他一眼,放下膝上摊开的卡夫卡全集,推开他径自出门去了。黄少天看着他的背影瞠目结舌,心想:这人怎么一撩就炸毛?他抓了抓头发,理不清楚思绪,最后进了书房,抓了本《少年JUMP》看。
  
  那人走得突然,回来得也快,手一挥将一件东西兜头罩在他脸上,黄少天正沉浸在打打杀杀里,蓦然眼前一黑,惨叫一声:“是谁剥夺了我的视力?”
  
  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将套在他头上的衣服拉好,黄少天从厚重的衣服底下钻出脑袋来,双手还保持着结印的姿势,往下一望,叫得比方才还惨:“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不要穿大花棉袄!”
  
  喻文州插着兜往厨房走,慢悠悠开了冰箱摸食材,声音平淡,“让你穿风衣你不听,非说累赘不好看,那就让你穿着红配绿过冬吧。”
  
  平时都是喻文州做饭,他看上去不苛刻,其实舌头可刁。黄少天负责在旁边尝味,夹一块鱼说太淡了,吃一片菇又嫌太咸,嘴上不停筷下生风。
  
  他黄少很少做饭,一旦出手那可就是殿堂级别的美味——
  
  噢,比如今天他正在熬的红豆沙。提早清洗泡好的红豆连着水上锅煮开,马上冲凉,反复几次直到豆皮发皱,用小火慢熬到瓷勺一碾就碎。然后盛一盆清水在旁,再拿个筛网置在水里,舀红豆于筛上慢慢地碾,碾碎的红豆沙在水里沉淀,粗粝影响口感的豆皮尽除,沉淀后的红豆沙还要再过筛一次,用同样的方法滗去清水。这时再架小锅用白糖调味,火还不能太大,他得一直趴在旁边搅拌免得糊底。
  
  黄少天闻着空气里甜丝丝的味道,支着下巴傻笑,他今天煮了很多红豆沙,能留两碗饭后吃,剩下的浓缩一下冻在冰格里,以后要做团子包子都能拿出来当馅。
  
  现在还有多少人能用这么久这么细腻绵密的心思来煮一份红豆沙,为了给喻文州一个惊喜他真是费尽心思。黄少天抿了抿瓷勺上的豆沙,觉得自己简直是个天才。
  
  家门吱呀一声开了,喻文州今天回来得尤其早。黄少天愣了半秒,四下一打量也没找到藏锅的地方,最后心一横舀了一勺豆沙,和捧宝贝似地冲出厨房。
  
  喻文州正在玄关处换鞋,劈面而来哗啦啦一阵风声,他也愣了愣,却见那人抓了个勺递过来。
  
  “快快快试试甜不甜。”黄少天刚回来就在忙碌,客厅大灯没开,玄关灯光昏暗,他眼睛里光芒亮晶晶的。
  
  喻文州就着他拿着的勺抿了一口,微微笑了起来——怎么能不甜呢?有人花着心思,掐着秒针给你做的东西,黄少天平时嘴上叨个不停,总有人嫌他轻浮,但当他真正敛了浮躁想做点什么时,总特别惊艳。
  
  喻文州转着眼睛,想了想今天下课时齐刷刷鸦雀无声用一种谜之眼神看着自己的学生们,唇角那点笑扩得更大。他揽着那人肩头,下巴枕在那人肩窝里,黄少天胡乱揉的发丝挠得他心头也痒痒的,也不知过了多久,他压低了声音轻轻道:“真甜。”
  
  然后他沉默了一秒,拍了拍黄少天:“什么东西焦了?”
  
  “……”黄少天一巴掌呼在了自己脑门上,挣着往厨房爬,动作和嗓音都壮烈得像要去炸碉堡,“我的红豆沙小乖乖啊!”

评论(23)
热度(457)
© 燕歌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