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_泠紫雪_ 随时爬墙,谨慎关注。

【喻黄】食梦 chapter.03

前文传送门:Chapter.01  02

我都不知道自己记不记得当时想的是什么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反正大家随便看吧!

==============================================================

Chapter.03

  当黄少天在厨房磨磨蹭蹭地洗碗并不断絮叨着“不能白吃白拿”时,喻文州正从果篮里捡出了几个梨来,冬天的梨子清甜脆生,入口微冰,不少人的牙都受不了,可喻文州却没这顾忌——甚至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冻梨实在是在人困倦到极致时的居家旅行编剧写稿之好帮手。

  那梨是隔壁楼下住户送来的,说是自家在乡下辟了块地,今年梨子收成格外好,叫小姑娘拎了一筐巴巴地送来,喻文州也不是什么人情世故全然不通的学生仔,当下只笑着接过那筐,从冰箱里摸出了袋饺子来叫那姑娘带回去——已经住在人间烟火里了,又何必非得自命不凡做个清高的人?他只想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

  只是这自家种的梨果然有名堂,外表看着蔫,黄澄澄的皮上还有些褶皱,其貌不扬到扔进水果摊里会被摊主特意捡出来扔掉,削了皮后却像脱胎换骨了似的,脆嫩水灵得像噙着一握流泉的砂玉,切成薄片后配着泡发的银耳慢慢煨成小吊梨汤,加点开胃的糖话梅肉,梨汤借了梨本身的鲜甜,在文火上炖得酥烂,冬季喝一碗能暖身,夏天也能祛火。

  但他现在可完全没心思这么讲究,随意抄着水果刀,抵着果实根部转手划了几下,削出不断的长条梨皮来——这也是他之前煨梨汤时留下的习惯,只是这个果子特殊,又不好直接把整个果子端给尚且还算是客人的黄少天,无论如何面子得过去。

  但喻文州发现他似乎想多了。

  他把削成长条的梨皮揭下来放进盘里,打算等几个果子削完后一起切片拼盘,但这揭下水果皮的动作方进行到一半,一只腕底还沾留着点泡沫的手就从斜地里杀出来一把夺过了果皮,塞进了自己嘴里。喻文州怔了一瞬,抬眼望去,只见系了条围裙的食梦兽大人坐在料理台上,两条长腿还晃来晃去,嘴里嚼着果皮,好像也品出了些不同的滋味来,微眯着眼似乎在回味,半晌后打了个嗝,跳过来想拿剩下的果肉,含含糊糊地夸道:“这梨不错。”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将盘子往后一撤,竖着手中刀划了几下,纤薄的刃沿着梨核转了一圈,微侧过刀身,食指抵着刀柄一掰,嚓地一声切下一块半月型的梨肉。他顺手用水果刀一扎,递过去时手举在半空一滞,一勾手将刀刃那侧对向自己。

  然而事实证明他又想多了,被刀指着的那位神兽没有任何敌意,甚至连身为神兽的自觉性都没有,反倒一步抢上前来就着刀刃衔走了那块梨,喻文州僵着手腕不敢有丝毫过大的动作,就怕手下一抖没个准头把面前这食梦兽金贵的舌头给挑破了。

  “你这么小心干什么?”黄少天斜了他一眼,舔了舔燥得起皮的唇角,“上次我吃了个小编剧的噩梦,她也不知道在写什么本子,那叫一个玻璃渣四溅尸山共血海,吞下去时五味杂陈不说,这姑娘梦里的战场戏太多了,刀枪剑戟咽下去还辣喉咙。”他打了个冷颤,仿佛回忆起了那种味道,叹了口气掩着嘴,一脸痛苦地咬着字,“水,我可能需要水。”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又切了块梨,挑在刀尖上递过去,他这回随意了,可手还是稳稳当当地停在空中,黄少天毫无芥蒂地张嘴就叼,喻文州垂着眼睫继续切,节奏稳得像在饲养某种大型动物……哦,从事实上说,这确实是一种大型动物。

  房间里陷入了单方面的死寂,只有某人削水果的声音和某人咬着果肉含混不清地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过了一会儿,只听到黄少天又开始嫌这梨太甜吞下去后舌根有些发腻,就像上次吃了个小姑娘的暗恋梦——他们食梦兽一般恪守着听上去有些可笑的准则,吃的大多数还是如核弹炸城市、末日浩劫来临、洪水猛兽侵袭之类的老套噩梦,味道更奇特的是某些刚看完刑侦片之人的梦,连环案件梦吃起来清转浓口,辣压酸意,偶尔跳出点勾起甜味的咸来,舌尖上一韵三转。可那次吃的暗恋梦不一样,他瞅着那梦蒙了点灰色阴翳,看上去是个噩梦的形状,捞过来一嘴下去,却含了一口的蜜糖。

  大抵这便算是某种可以归类为“少女心事”的东西?当年的黄少天一口下去,甜得全身都在颤抖,忙不迭地跑去偷了苏沐橙泡软的新柳枝,路过楚云秀房间时还抓了一把青盐,蹲在小湖畔刷了半天的牙,成天没精打采跟在他身后的郑轩在看他热闹这一点上最来劲,不知道从哪掏出了个金怀表,掐着时间数他咬开一根柳枝要花多久。

  他嘴里含着梨,忽然全身都不舒坦了起来,跳起身一拍喻文州肩膀,大大咧咧地扯着他往窗边走去,他甫一出现便是个勾着邻居栏杆倒挂的诡异形象,比起自含威严的神兽来说更像个飞檐走壁偷鸡摸狗的惯犯,此时大摇大摆拉着他的姿势倒是看出了几分霸气。黄少天手劲不小,喻文州被他拉得一个趔趄,他本来大脑活络善于变通,被这人一扯,手上的刀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只好拢着朝向外侧,仿大马士革钢的刀面纹路在阳光下一晃,照得他通身又一凉。

  黄少天拉着他走到刚才爬进来的那扇窗前,未在人堆里厮混过的食梦兽满脸写着诚恳的“我想转移你的注意力”,指了指远方道:“你看看那里。”

  “这里是拥挤的住宅区,每个住在顶楼的住户都恨不得再自己违章搭建一层阳台,种种菜养养花贴补家用,你指向的那个地方,那户人家种的是丝瓜,老了后还能收瓤擦澡。”喻文州面无表情地抬起头扫了一眼,低下手想找个书桌先把水果刀放下,这拎着刀到处走来走去毕竟不是个好事,那人皮糙肉厚不怕砍,可他是个凡胎,不是什么热血少年漫打不死小强附身的男主角。

  且慢。

  喻文州猛地转过身,把方才想找机会放下水果刀的想法暂时抛到了脑后,盯着黄少天道:“这大白天的,你要带我入谁的梦?”

  “你们编剧的。”黄少天脸上诚恳的神色一点都没变,他嘴里甚至还叼了一块梨,喀嚓一声咬碎在齿间,不紧不慢地补充道,“正常上班的人白天哪能睡得这么香,只有你们这群昼夜颠倒的人才能做出足够承载食梦兽和人类的白日梦……”

  “你为了让我编剧,带我这个编剧,进编剧的梦?”喻文州一愣,看了一眼窗外,他住得不高,但乍然往下一看还是有些吓人,他下意识地准备后退,袖子一紧,被身旁的人抓了个正着。

  他侧目望去,穿着黑衣的黄少天脸色被衬得略显苍白,那双瞳却黑得有些瘆人,就算是隔着几重衣服,喻文州都能感觉到忽然凉下去的手指,猛然大开的窗户灌进风来,震得窗帘“啪”地一拍,黄少天眼神幽幽的,托着他的手腕,忽然冲他笑了笑,喃喃道:“我已经试图转移你的注意力了……”

  “你说什么?”喻文州正想凑近点听,那人握着他手腕的五指猛地收拢,向外一扯——

  少年单薄的身躯轻轻巧巧穿过狭窄的窗,手仍攥着他的腕,五指尖端冷得像冰,刺骨的寒风倒灌进未扣好的领口,激起人一身的鸡皮疙瘩,黄少天身在半空仍好整以暇地翻了个身,枕朔风卧冬阳,丝毫看不出来他是正在从几层高楼下坠——

  除了手上拽着一个喻文州。

  喻文州眼前一晃,下坠的失重感让他有种天灵盖被掀起后往里摁了一座长白山的酸爽感,扑面而来的风太凌厉,他霍然阖上双眼,只觉眉心一凉,黄少天放开了他的手腕,一指点在他额心,笑出声来:“想让正常醒着的人入白日梦,只好这样了。”

评论(4)
热度(120)
© 燕歌行 | Powered by LOFTER